望名

未妨惆怅是清狂

 

Tess of the D 'Urberville

Tess of the D 'Urberville混乱的吐槽

书只看过Tess杀了Alec之后与Angel逃亡直至结局的部分,有机会希望能补完。昨晚熬到3点多看完了08年BBC的影视剧,看得我好真情实感。

BBC版小雀斑真的自带天使光环,整个人看上去就好纯洁无辜正直勇敢的样子,使得原本遭受批判的这个角色都变得格外讨喜了起来。当然也和剧本作出了一些修改有关。

女主角高高的,一开始我总觉得她演少女苔丝会不会不太适合,口音也有一些些奇怪(可能是角色需要?),但是眼睛真的会说话!看到后来就逐渐接受了这个设定。

只是最后Tess希望Angel在她死后能娶她的妹妹这一点我真的觉得太令人难过了。结局Angel和她妹妹手拉手往前走,虽然没有交代他们二人会不会在一起但是我真的接受不了这种替身的感觉。😣

这也许是维多利亚时期现实主义作品一大特点的体现。但果然我本质上还是偏向浪漫主义(?)。抛开一切文学解读,从我的感情倾向来看我真的觉得这个结局给我之前百转千回的一切情绪突兀地画了个句号。原本看书的时候难受的情绪还没有这么强烈,但看到影视化具象的场景之后,真的受不了……之前他们的感情那么壮烈浓墨重彩,原来也是存在其中一方死后和别人产生别的故事的可能性的。唉,我知道这也是人之常情,这才是大部分人的现实,但就还是会有些难过。

这远比看远大前程看到Joe和Biddy结婚更令人满脸“?????”。Joe和Biddy都是很善良的人,是Pip忠实的朋友,除了年龄差距大了点、Joe是Pip那个凶残姐姐的鳏夫、Biddy曾经想和Pip结婚,这几点让我觉得好奇怪之外,他俩结合完全是桩大好姻缘。狄更斯对这两个人的态度也是非常正面积极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我真的是个俗人,我抛不下一些很根深蒂固的观念。总是觉得心里梗着些什么,奇奇怪怪。

关于Alec我没什么好说的,如果换一个更帅的演员,可能我就有很多要说的了……原著里他的确是个十分值得讨论的角色,可惜我是个颜狗。

看名著相关真的不适合太过代入自我感情,但是我真的忍不住。可能这就是平常人和文艺理论家的差别吧……

评论
 

© 望名 | Powered by LOFTER